您的位置: 首页 >教科师训>培训研修>详细内容

新时代劳动课程的实践探索 ——记苏州工业园区周敏名师工作坊第二次研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0 11:29: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新优质教育行动,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坊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和个人专业发展,12月9日上午,周敏名师工作坊成员于线上开展了以“新时代劳动课程的实践探索”为主题的研修活动。

6cb7b2203ce54e44a1ffc28c06827f44.png

66448bf4558f428d9ab8f5a908a1e09c.png

活动伊始,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学科专家委员、苏州市职业大学劳动与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傅小芳教授开展了《基于劳动素养的江苏小学劳动课程改革》的专题讲座。

讲座从核心素养引入,通过拆解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图表、列举习总书记“以劳动托起中国梦”例子、研究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论证了“劳动课程要基于劳动素养而开展”的重要观点。工作坊成员们深刻领悟到:在新时代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劳动素养不仅关乎个人成长,还是影响国家竞争力和人类文明的重要因素。

随后,傅教授通过回答“何为劳动?”“何为素养?”“何为劳动素养?”这三个问题,让老师们明白了:要通过培养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来发展学生的劳动精神,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为解析劳动教育课程改革的过程,傅教授向老师们展示了江苏省在劳动课程上的实践创新,充分展现了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育人价值。

最后,傅教授向大家阐明了几个关键问题,并勉励成员们,劳动教育要有大格局,关注教育生态的形成,落脚点在终身教育。

听完讲座后,每位工作坊成员都受益匪浅。他们结合本次讲座内容以及自身劳动教育的体验,分享了本校的劳动教育实施情况。众思致远,畅所欲言,星澜学校的“劳动项目化实践”,园区二实小的“慧学堂”,园区三实小的“小OK生态乐园特色课程”,东沙湖小学的“小种子,大探索”课程,星洲小学的“劳动实践性课程图谱”等等,都让我们领略到了各所学校在劳动课程上作出的实践探索。

86d27319197e40aab82730d55fdae126.png

新时代,新理念,新征程,新目标。本次名师工作坊研修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互相交流的平台。希望老师们在新时代背景下,多学多思,为专业发展积蓄力量,实现专业成长。

一审一校:陆   艳

二审二校:周   敏

三审三校:李幸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