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科师训>培训研修>详细内容

教研勤探索 名师引成长——记苏州工业园区周敏名师工作坊第一次研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6 21:32: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发挥个人的专业引领、辐射作用,加速园区劳动骨干团队的专业化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提高新课程下劳动教育教学水平,12月6日上午,周敏名师工作坊在星澜学校开展第一次研修活动。

课堂教学展风采

活动伊始,星澜学校周敏老师和星海小学徐玲老师同课异构,执教《折笔帽》一课。


在周敏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学习如何根据实物确定材料的大小,并采用小组合作探究、视频讲解、观察总结等学习方式,设计出了极具创意的笔帽。本节课不仅提高了学生动手动脑、审美创新能力,还让学生真正体验到了合作学习和创作学习的乐趣。

2b382eff97da441386210f33838b3b25.png

徐玲老师面对一年级的学生,循循善诱,带领学生认识了需要的工具和材料,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小剪刀,由易到难,将难点逐个攻破。在教学过程中,徐玲老师关注学生,引领学生积极发言。学生跟着朗朗上口的小口诀,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制作出了精美、富有创意的笔帽。

392fdefeb0934eeaa88580c6491bc17f.png

交流评课促成长

工作坊成员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两位老师在教学时的劳动探索。在课堂学习劳动技能,培养了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eff4565efdd44f4590de13c5840907b2.png

周敏老师作总结点评,并为接下来工作坊活动指明方向,引导学员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独特的教学风格、精妙的教学技巧、灵活的教学方法渗透和辐射到自己的实际教学中,让工作室真正起到培养劳动骨干基地的作用,成为人才成长的阵地。

5ada4b50d3ec4e2f91aee6569443cacd.png

为了成为综合素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劳动优质教师,周敏老师对工作坊成员提出三点要求:1.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自身素质;2.深化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效率;3.拓展发展渠道,提高反思能力。

专业成长明方向

苏州市劳动学科带头人、苏州市相城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秋凤老师以《设计—实施—评价:新课标视域下小学劳动课堂教学实践探索》为题开展讲座。陈秋凤从“课堂是什么?”引入,帮助大家厘清任务群概念及内容要求、素养表现,并以“整理与收纳”任务群为例,指出在教学前要关注创新设计,点燃学生的劳动热情;教学时要有效实施,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教学后要多元评价,助推学生劳动核心素养发展。

7880ee2d43b8404daf340627a74ea2af.png

学思悟践,以研赋能。本次研修活动,工作坊成员们收获颇丰。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工作坊成员会携手探索新时代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发挥团队优势,使工作坊成为园区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的平台、教师成长的基地。

一审一校:陆   艳

二审二校:周   敏

三审三校:李幸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