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科师训>课题研究>详细内容

我校江苏省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顺利开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3 17:20:23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3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星澜学校申报并立项的江苏省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以脑为导向的课堂有效性教学策略研究》正式开题。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主任陶圣琴,苏州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宋杏元,苏州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丁林兴、冯黎,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学会秘书长孙春福、副秘书长张久旗等出席了开题活动并进行现场指导。开题活动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进行,星澜学校校长、课题组长焦晓骏全程参加了开题活动。
  星澜学校教科室副主任华俊萍代表课题组做汇报。《以脑为导向的课堂有效性教学策略研究》是探索以“益智”为核心的教育教学路径的研究,课题着力于以脑为导向的教学模式(BTT)在基础教育中的落地生根,其目标在于建构一种基于脑、适于脑、促进脑发展的教育环境、教学模式与评估机制,为学生高阶思维的形成及个性化能力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课题的立意与研究方向,并就课题的实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与建议。冯黎老师认为,从脑科学的高度来审视有效教学策略既有新意又有特别的价值。她还在脑科学的理论溯源、实验群体的再分类、课题实践的评估办法以与成果的呈现方式等方面给予了详尽的指导。宋杏元老师则从传统有效教学策略研究角度,对课题组提出建议。希望能梳理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细化研究的重点,强化脑科学解决实际问题的目标性与精准性。
  开办不过一年的星澜学校坚持关注师生教育生活,聚集于发掘神经认知科学对学习的指导功能,侧重于课堂教学与学科建设研究的《以脑为导向的课堂有效性教学策略研究》以及侧重于学校管理与家校共育研究的《以脑为导向的生态化教育行动研究》双双成功立项,对学校优化教育环境、提升教育品质、打造教育品牌有着积极的指导性意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