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字体:

苏州工业园区星澜学校为园区管委会直属事业单位,地处宜商、宜游、宜居的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位置在青剑湖南、剑科街西、唯新路北。学校占地3.6公顷,总建筑面积4700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小学6轨、初中10轨,共66个教学班。学校于2018年正式招生办学。星澜学校采用书院建筑风格,以庄严肃穆、端庄凝重、平和宁静的空间境界呈现秩序井然的理性美。布局遵从“教学区为中心,主区高效联系,附区边设”的原则,体育馆、图书馆、餐厅、STEAM智慧学习馆、创客梦工厂、星澜剧场等特色专用场馆与教学楼、实验楼自然形成多个向心围合式院落,形成幽静亲切的氛围,而庭院里设置的一棵树、一组石、一处小品、不同的光影变化等赋予每一处庭院以独特的场所精神,体现了 “树下教育”与“自然生长”的教育理念。

我们坚信,学校给予孩子最重要并非知识,而是对学习的热情、对规则的尊重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学校以“得智慧、许天下”为校训,坚持博雅教育,关注中西并举、融合贯通的能力。以学校英文简称XLS衍生出“取势(X)、明道(L)、优术(S)”的校风,推崇“博闻、博贯”的教风与“惟志、惟勤”的学风。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地方基础上,开设“国际理解”、“STEAM课程”、“多维表现”、“生活德育”等多项综合特色课程,为每一个孩子的生命成长和未来幸福奠基。

学校通过区域内系统调配与面向全国招聘,汇聚了一批既有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引领,又有来自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院校优秀应届毕业生组成的教师团队。现任校领导管理经验丰富、业务水平优秀,其中书记焦晓骏为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苏州市德育学科带头人,曾任园区八中、园区十中校长;校长李妹红为中学政治高级教师,苏州市学科带头人,苏州市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曾任园区莲花学校副校长;副校长丁永清,初中数学高级教师,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副校长李幸明,园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园区责任督学,曾任娄葑实小副校长;副校长马大川,园区初中美术学科带头人,园区中小学工艺美术特色联盟领衔人。

星澜学校锚定前沿神经科学理论,致力推进符合学校发展与学生成长的脑科学应用实践,以“环境决定品质、情绪提升学力、运动改造大脑”为办学主张,推进教学管理与文化建设与课题研究。学校强化“关注脑、滋养脑、发展脑”的学校与家庭教育价值观,紧扣“读”(阅读、朗读)、“跑”(运动)、“做”(实验教学),率先进行构建“大脑友好型学校”的实践探索,教育教学成果斐然,中考成绩连年取得新突破。2021年“有声有色”初中朗读者进阶课程获得省级立项,2022年学校评为江苏省对外合作交流重点建设第二批项目学校,与澳大利亚CAMBERWELL中学结为姊妹学校进行跨文化背景下中澳活动课程建设。学校还是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培训合作伙伴暨“国培计划”基地学校。

至2023年5月,学校在编教师共195人,获得区级及以上骨干称号者42名,包括省级特级教师、大市级学科带头人、姑苏教育人才9人,区级学科带头人17人,区级教学能手及市、区级教学(教科研)新秀(新苗)16人。近百名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还有多名业务与管理骨干被提拔或选调兄弟单位任职,包括车坊实验小学校长赵建康、副校长徐艳,园区一中副校长王文娉,唯亭学校副校长金静,西交大苏州附属初级中学副校长朱珍,杭州市临平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处主任殷斌宇,至和实验学校副校长朱俊来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