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园地>教学督导>详细内容

聚焦质量铸品牌,潜心远航开新篇 ——园区教育局召开第二学期初中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4 15:25:4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3月2日,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在星澜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初中教学工作会议。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以及各初中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初三年级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处处长顾振伟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308220920.png

     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中心主任曹宏就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初三成绩做了质量分析。他介绍了本届初三调研基本情况,用详实数据和图表做了对比分析,同时呈现详尽的跟踪分析,为各校初三教学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区语文教研员袁健做了题为《新评价背景下教学方式的转变》的报告。他从“一核”、“四层”、“四翼”等几个关键词展开,介绍了新评价的五十五要点,总结共性,并结合课堂实例,具体阐述了新评价下教学方式的改进建议。多所学校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金鸡湖学校初三数学备课组长孙颉刚、朝前路实验学校化学组长陆丽娜分享了备课组工作经验;独墅湖学校副校长孙向梅介绍了“智慧型”课堂管理及通过探索增值性评价寻找质量提升的突破口的具体做法;西附初中副校长丁雪平详细介绍了学校通过建章立制、寻求特质、“润﹒透”引领,推动学生、老师的整体成长的工作思路;青剑湖学校校长傅寿松介绍了以人为本、梦想驱动、统筹全局、改革助力的四个“教育创新”理念。

微信图片_20210308220929.png

     刘海燕副局长在讲话时指出,教育是一个民生工程,要擦亮园区教育的“金字招牌”。她就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精准地教。各校各学科在更高的平台助力园区教育优质均衡。第二,智慧地学。各校要从整体学情角度做通盘分析,通过师生交流、家校沟通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三,科学地管。促进教智融合,既要通过各种形式将教师所授内化为学生的知识,更要宽容对待学生,为他们营造健康成长的学习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308220934.png

     沈坚局长做大会总结。他强调,在新的学期,各学校要提高定位,第一梯队向外看,其他梯队向前看。既要分析数据,也要寻找方向、明确任务、创新举措。首先,每一位老师要树立三个意识:转换视角,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咬定目标,要有打江山的气魄,敢为人先;高原筑峰,树立简练、有效、务实的作风,提升高度,创新拔尖。其次,学校教学管理要培养三种思维:逆向思维,打破传统思维框架;求真思维,教育教学不能满足于“差不多”,而是要有真本领;前瞻思维,不能为了成绩忘记了教育的初心,应看到学生美好的未来。最后,他希望全体师生要在真实经历中训练、完整经历中完善、超越自我中成长、快乐协调中成功。

微信图片_20210308220937.jpg

     新学期,新期待,新举措。本次会议既凝聚人心,又鼓舞斗志,为新学期园区初中教学工作明确了重点,厘清了思路,提出了目标,引发了全体与会教师对初中教育内涵发展、教智融合的新思考。

 

分享到:
【打印正文】